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通知公告->正文

三峡大学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年02月27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加强防疫工作的同时切实做好学校相关重点工作的通知(三峡大校〔2020〕7号)》精神,现就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标管理与“十四五”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一)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学科办)、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社会科学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于3月16日前拟订学院2020年度目标任务书框架,组织制定各学院年度目标任务书,并通过网络等手段加强沟通;学院于3月25日前提交年度目标任务书至目标管理办公室。

(二)机关、直属机构等单位2020年度的目标任务书形式不变,请各单位根据“十三五”规划,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研究制订本单位2020年度目标任务书,于3月16日前提交年度目标任务书至目标管理办公室。

(三)机关相关部门及各学院要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做好“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双一流”建设工作。

(一)“双一流”建设中期检查准备工作。根据《三峡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方案》,请各“一流学科(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电气工程、基础医学(筹))”建设责任学院于2020年3月1日前将《一流学科建设自评工作方案》电子版报学科办;各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学院于3月10日前将自评报告和典型案例初稿电子版报学科办。

(二)2020年度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申报工作。学科办联合财务处开展此项工作。请各相关部门于3月1日前将2020年度资金申报材料电子版报学科办;3月10日前将《2020-2022年三年支持规划》电子版报学科办。

(三)“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请各责任学院认真总结建设成果,做好2019年“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考核准备;明确2020年建设任务与绩效目标,持续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开展。

(四)水科学与工程、电力与新能源等两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年度建设工作。请相关责任单位做好2020年度建设规划与建设任务落实;梳理总结建设成果,做好2019年建设绩效考核准备。

三、学科评估与学位点建设工作。

(一)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

1.参评学科责任学院成立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专班,进一步明确职责及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可设数据统计组、社会服务典型案例撰写组、问卷调查联络组(在校生、毕业生、用人单位)、简况表撰写与统稿组(含“立德树人”情况与案例)。各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专班请于2020年3月1日前报学科办备案。

2.在去年校内预评估基础上,进一步收集汇总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有关数据,并根据专家反馈意见对简况表进行修改与完善。统计数据力求完整、准确、逻辑严密,与本学科高度相关。

3.认真分析本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分析报告,积极关注教育部学位中心有关第五轮学科评估改革思路与动态,做好应对预案。

(二)新增博士点建设。

1.拟申报新增博士点责任学院在完成2019年度立项建设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收集汇总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间有关数据。统计数据力求完整、准确、逻辑严密,与本学科高度相关。

2.拟申报新增博士点责任学院院长组织并参与申博《简况表》的撰写与修改,认真打磨,力求在有限篇幅内充分展示出本学位点的优势与特色。

3.鉴于湖北省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建议各拟申报学位点责任学院创新学术交流方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主动作为,争取获得有效的支持与意见反馈。

(三)学位点评估(专项等)与动态调整。

1.做好学位点专项评估准备工作。2016年获批的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年度将接受教育部专项评估,请法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信息与通信工程、药学、生物工程5个学位点责任学院做好专项评估相关准备工作,成立专项评估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与分工。

2.做好学位点动态调整准备工作。根据国家重大战略、产业调整、新经济新产业不断涌现以及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调整变动情况,结合国内多个名校自主调整学位点的举措,请各学院认真分析本学院学位点结构与布局、专任教师与硕士生导师队伍分布、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招生报名与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拟定学院学位点动态调整初步方案,于2020年3月20日上报学科办。若无调整,请书面报告。

四、完成学科建设相关文件修订工作。

(一)贯彻落实教育部科技部《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尽快对学科建设相关文件进行修改、完善。

(二)2020年3-4月,修订完成《三峡大学学术专著出版资助实施办法》。

(三)2020年4-5月,调研收集《关于学科建设和经费管理办法》的文件修订意见。

三峡大学

2020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