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喜讯!我校新增1个ESI全球前1%学科!

时间:2023年09月18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周爱芳 汪青/文 张展豪/图) 9月15日,科睿唯安公布了最新ESI排名。我校“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这标志着我校学科建设取得又一新的突破。

至此,我校已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并列第二。其中工程学排名已达3.38‰,化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的排名均有显著提升。

我校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

近年来,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持续实施高水平学科提升计划,针对潜力学科进行重点培育,全力推进学科建设提质升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作为我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的重要支撑学科,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实现了潜力值的大幅提升。

ESI是全世界众多知名高校用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的重要指标。该榜单主要基于SCI和SSCI期刊论文的大数据来制定,是公认的衡量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世界标准”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所大学学术水平的高低。

本期数据显示,我校ESI综合影响力(即总被引频次)在全球8786个高校与科研机构中位列第2030位,从2018年11月首个ESI前1%学科(工程学)入榜以来,学校排名提升了1151位。这表明学校科学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力大幅提升。

今年是三峡大学办学100年暨本科教育45周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量及排名的持续突破,是学校加快推进“水利电力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大学”建设以来取得的一项标志性成果,也是学校长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争先进位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