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新时代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3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6月12-13日,新时代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暨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在世界水电之都湖北宜昌举行。论坛期间,张祖勋、李焯芬、王浩、胡春宏、钮新强、任辉启、王复明、夏军、谢先启、冯夏庭、李术才、王明洋、胡亚安13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以及水利工程行业的27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业内翘楚,围绕水利工程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热烈交流。

说明: 图片

开幕式由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主持,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致欢迎辞,中共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代表、一级咨询李文伟,湖北省教育厅代表、二级巡视员邓世民先后致辞。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在致辞中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三峡大学缘水而生、因水而兴,三峡大学水利教育事业,始终与国家水利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相偕行。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学校与更多的水利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交流思想、探讨学术,也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给予宝贵意见,强化三峡大学水利特色,更好地服务国家水利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说明: 图片

中共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在致辞中表示,宜昌市正扎实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全力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加快打造世界级宜昌。三峡大学是部省共建的综合性大学,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地质灾害智能监测预警、库区消落带治理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国际国内影响力不断攀升。他希望与会院士专家多为宜昌高质量发展、三峡大学“双一流”建设建言献策,助推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跨越发展,为新时代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说明: 图片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代表、一级咨询李文伟到会表示祝贺,他指出,三峡集团与三峡大学都发源于三峡,因水结缘成长,因水携手发展,有着相同的拼搏基因,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坚定不移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让水利事业激励水利人才,让水利人才成就水利事业,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三峡”力量。

说明: 图片

湖北省教育厅代表、二级巡视员邓世民到会表示祝贺。他希望,三峡大学要增强一流学科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一流大学建设开好局、为省属高校发展带好头、为都市圈建设增动力,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和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将人才强校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指导思想,多渠道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赋能水利工程学科,冲击世界一流学科。

说明: 图片

随后,开幕式上举行了李焯芬院士聘任仪式、“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坝道工程医院三峡大学分院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王浩、钮新强、任辉启、王复明、谢先启、王明洋、胡亚安等受聘为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战略科学家。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论坛上,与会院士、专家及水利工程行业的知名学者,聚焦水利工程学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性工程、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交流水利工程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分别作报告,大家围绕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水利水电领域重大战略性工程建设进行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作了题为“风光水储多能互补系统开发利用技术体系”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殷跃平作了题为“新三峡库区城镇和航道长期地质安全保障战略研究”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钮新强作了题为“混凝土高坝建设挑战、创新与实践”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作了题为坝道工程医院——“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探索与实践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作了题为“水文科学的发展与展望”的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安主持论坛的第一阶段会议。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说明: 图片

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勘测设计大师杨启贵,国家杰青、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首席专业师戴会超,国家杰青、北京工业大学教授郑宏,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领军人才武汉大学教授刘泉声,国家杰青、四川大学教授 张建民,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湛正刚,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金伟,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规划院院长陶亮,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田斌,三峡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刘德富及领军人才、青拔人才、三峡大学教授杨正健,三峡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党委书记、校长、教授李建林及三峡大学教授王瑞红,国家优青、三峡大学教授石小涛分别作了大会的专题报告。

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水利工程领域专家代表近百人,中共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邓世民,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孙击翔,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党组书记李海波,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技术指导中心首席科学家殷跃平,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一级咨询李文伟,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清,三峡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刘德富,三峡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党委书记、校长李建林,省教育厅、省科协相关领导,以及三峡大学何伟军、王炎廷、田斌、黄应平、陈和春、李东升等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