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建设一流学科!三峡大学召开水利工程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

时间:2023年06月15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6月12-13日,三峡大学聚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举行水利工程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学校领导何伟军、王炎廷、田斌、陈和春、李东升,党政办、学科办等部门,以及水环学院、土建学院、经管学院的教师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杰青、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教授主持水利工程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

▲国家杰青、南昌大学原校长周创兵教授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水利工程学科带头人田斌教授,介绍了学校水利工程学科的历史沉淀、机遇与挑战,以及各学科方向的研究进展,汇报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战略定位与建设路径。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水利工程学科带头人田斌教授

李焯芬院士表示,将以全职到三峡大学工作为起点,帮助学校进一步找准水利工程定位,完善和细化人才引进战略,找准研究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焯芬

任辉启院士指出,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基础扎实,要考虑学校地处宜昌这个中西部建设节点、靠山又靠水的区域优势,在水库地质灾害方面做得更强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外延伸;同时结合国家整体规划,加强校企合作,加大平台建设保障研究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

王复明院士建议,学校应以建设坝道工程医院三峡大学分院为契机,优先加强团队建设及特色方向的实验条件建设,进一步探索关于一流学科建设的人才引进、团队管理机制体制的改革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

王明洋院士指出,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冲击双一流,要利用好国家优惠的人才扶持政策、校友资源、院士工作站及坝道医院平台以及学校地处中西部的交互点等优势,抓住新三线建设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明洋

胡亚安院士建议,学校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加大研究试验装置装备的投入、加强校内资源的有机整合、深入与战略科学家的合作,谋求重大成果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亚安

水利工程学科传统优势高校的专家也提出了宝贵的咨询意见。国家杰青、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 傅旭东 教授表示, 学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可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的顶层谋划、发挥学校在行业的优势,发挥学校战略科学家们的巨大作用。

▲国家杰青、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教授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领军人才、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教授指出,要进一步凸显优势领域的显示度;要深入思考三峡大学的水利工程学科与其他高校的区分度;要加强人才引进的激励机制;要固本求新。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领军人才、武汉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刘泉声教授

国家杰青、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张建民教授建议,可进一步凸显水电特色,加强新能源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学科交叉。

▲国家杰青、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张建民教授

国家杰青、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教授表示,省属高校要加强资源整合,集全校资源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建设要服务国家战略、加强交叉创新、加强人才引进、强化党建引领。

▲国家杰青、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教授

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崔保山教授指出,三峡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可在国际化方面做出特色,做好科教融合,产出更多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成果。

▲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崔保山教授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青、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建议,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可向武汉大学及其他院校充分借力,借助院士工作站形成强大的科研团队,并与学校的其他优势学科强强联合,形成自身的比较优势。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青、大连理工大学邹丽教授

武汉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李新平教授表示,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在葛洲坝三峡建设中积累了很多的优势,要进一步利用好高层次的专家,用好柔性引进政策,发挥地处三峡的地域优势,将优势进一步结合国家需求进行延伸。

▲武汉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李新平教授


另外,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参会专家还提交了书面意见。

三峡大学校长王炎廷对各位院士专家对学校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的系统把脉、对症施策、战略谋划表达了衷心谢意。王炎廷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找准一流学科建设的路径、进一步细化一流学科建设的机制体制改革措施、进一步加大一流学科建设的资金投入,也希望学科战略科学家及各位专家学者给予三峡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持续的鼎力帮助,助力三峡大学早日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的突破。

会后,与会专家还纷纷就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送上了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