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周创兵教授做客“三峡•天问大讲坛”

时间:2023年06月1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本网讯(通讯员 王娇) 6月13日上午,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院承办的“三峡·天问大讲坛”(第60讲)在图书馆昭君报告厅举行。南昌大学原校长、国家杰青周创兵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地方大学学科建设的一流内涵与有效途径》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坛由学校校长王炎廷主持。

周创兵教授结合在武汉水利电力大学、武汉大学、南昌大学的管理经验,围绕地方大学的实际,从学科建设的历史沿革、一流内涵、目前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建设途径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周创兵教授表示,地方高校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关键要重视改革,向改革要成绩;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放在心中,扛在肩上。整个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本场报告会结合实际、内容丰富、剖析深刻、指导性强。

学校相关党群行政部门、各学院学科建设工作、学科方向负责人,学科骨干及学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等参加报告会。


主讲人介绍:

周创兵,男,1962年生,江苏启东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流域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南昌大学原校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库坝渗流专委会主任委员,担任《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Georisk》《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工程学报》《水力发电学报》等期刊编委。聚焦不良地质与高水头条件下工程安全控制难题,主持完成一批基础研究和工程科研项目,创建了水工岩体渗流与变形协同控制的“一个理论、两项技术”,成果应用于白鹤滩、锦屏、溪洛渡、三峡等40余项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非重叠),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4件、软著14部,参编国家标准1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SCI收录169篇,他引67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