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正文

泰斗云集论道 瞄准一流冲刺

——新时代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侧记

时间:2023年06月16日    来源:    作者:    阅读:

三峡日报讯(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婧 通讯员 杨叶) 6月12日,在世界水电之都宜昌,新时代水利工程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暨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发展专家咨询会盛大举行。

论坛期间,15名水利工程领域的院士,以及水利工程行业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业内翘楚,围绕水利工程学科领域的理论前沿与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展开了交流。


推动高质量发展

水利是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水安全是涉及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确立了国家“江河战略”,擘画了国家水网重大工程。今年初召开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更提出,以水利高质量发展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对宜昌、对三峡大学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宜昌因水而生、因坝而兴、因电而盛。葛洲坝、三峡大坝等“大国重器”光耀宜昌,峡江小城蝶变成了“中国动力心脏”。眼下,宜昌正继续做好“水”的文章,发挥“坝”的优势,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宜昌。

同样缘水而生、因水而兴的还有三峡大学。积极参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水电开发科学研究,三峡大学参与的“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为水利相关行业输送了5万余名人才。

“论坛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恳请各位专家学者为三峡大学的建设发展和水利工程学科冲击一流多提宝贵意见。

三峡集团一级咨询李文伟则表示,三峡集团与三峡大学有着相同的拼搏记忆、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三峡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三峡大学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打造双一流学科

为宜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三峡大学“双一流”建设传经送宝。

开幕式上,主办方为李焯芬院士工作站、坝道工程医院三峡大学分院揭牌。

李焯芬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原副校长、国际知名的水利及地质工程专家。早在2013年,他就是三峡大学双聘院士,担任三峡地区地质灾害与生态环境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平台顾问,今年4月起全职受聘于三峡大学。

“这是湖北省领军人才引进的重大举措。”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邓世民希望,三峡大学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多形式、多渠道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为冲击世界一流学科赋能。

坝道工程医院三峡大学分院成立后,将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融合工程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提供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

主办方还为张祖勋、王浩、钮新强、任辉启、王复明、谢先启、王明洋、胡亚安等8位院士,颁发了三峡大学水利工程学科战略科学家聘书。

“感谢三峡大学的信任。”钮新强院士承诺,尽最大努力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与会院士、专家还受聘为三峡大学水利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协同推进水利工程学科发展,为实现水利工程一流学科添翼。


主题报告添动力

开幕式结束后,高端论坛正式开始。

聚焦水利工程学科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性工程、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院士们相继登场,作了主题报告。

王浩院士以《风光水储多能互补系统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为题,分享了技术开发背景、目前风光水储的开发利用情况、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等最新研究成果。

报告中提到的风光水储多能互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让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系青年教师杨亚会深受启发,坚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

“这不仅是一份高质量的主题报告,更是一剂鼓舞人心的强心剂。”杨亚会说,她以后会更加专注于学术研究,提升自身能力,为三峡大学强化水利特色、打造一流学科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钮新强院士结合乌东德水电站高拱坝设计等,讲述了混凝土高坝建设挑战、创新与实践;任辉启等院士、殷跃平研究员围绕“新三峡库区城镇和航道长期地质安全保障战略研究”进行了阐释……

“院士们的报告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指导性。”三峡大学土木与建筑学院副教授赵二平表示,这些有关水利工程的最前沿技术、发展现状等,为他们日后研究、实践开拓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